close


開始放暑假了!小朋友和同學們相約去看電影,小男生去看萌萌又壞壞的《神偷奶爸3》,小女生去看女力電影《神力女超人》,前空巢期焦慮的父母只好去看描述中年危機的《戀妻家宮本》,日劇男神阿部寬、女王天海祐希和一票一線演員搞笑加催淚,其實電影從頭到一對一英語家教課程推薦 鶯歌尾重要的故事情節都發生在美式連鎖餐廳丹尼斯(雅思IELTS補習班老師 嘉義Denny's)的場景中,根本就是在播這家餐廳的廣告。



在影視產業強調IP(知識產權)、賣周邊商品的今日,品牌置入早已見怪不怪,但要置入得毫無違和感,就要看劇本創作和導演的功力了。阿部寬飾演的宮本老師,從小就是優柔寡斷的個性,父母第1次帶他到丹尼斯吃飯,就對琳瑯滿目的菜單感到猶豫不決,之後大學交女友、決定奉子成婚,到後來見兒媳婦、請學生吃飯、空巢期回憶控,最後全員合唱大結局,都是在丹尼斯。原本想要踢爆劇情的破綻,谷歌一下美國丹尼斯在日本的發展史,於1974年在橫濱開1號店,竟然完全符合故事人物的設定。應該是說,劇作家很用心,寫男主角10幾歲時的美式連鎖餐廳初體驗,時空背景與史實相符,不禁令人佩服這部電影的行銷企畫能力,就算是置入行銷無極限,也讓人花錢買票入場心服口服。唯一可以找碴的是,丹尼斯是在日本展店10年後,將股份完全賣給日本公司,之後才有和美國本土不同的菜單,所以關鍵的故事情節,男主角小時候點餐時在漢堡和咖哩飯之間難以取捨,可能不符史實。可以肯定的是,美國本店菜單不會有咖哩飯,但當時在日本餐廳吃咖哩飯倒也合情合理,瑕不掩瑜。

相較之下,原本受到兩岸哈日網友熱追的漫改日劇《深夜食堂》,大陸版由台灣導演蔡岳勳翻拍,照理說大陸影視「植入廣告」規模大、又常見,應該比台灣網友更能接受,但首集泡麵的置入即惡評不斷。隨著大陸的經濟快速成長,過窮日子時候的平民食品現在已形成不健康、沒營養價值的既定印象,寧可用手機APP叫外送食物,也不吃泡麵,更不可能在餐廳被端上桌。陸版《深夜食堂》是強IP、大卡司、大製作,卻被認為不夠用心的又一案例。而場景同樣是日式居酒屋,從主廚和食客互動中帶出的泡麵創意料理和感人故事,泡麵品牌的《小時光麵館》系列微電影不僅網友佳評如潮,3個月獲得900萬次點閱,去年更在坎城創意節獲得1金1銀獎項,也是台灣廣告界獲得的史上第2座金獅獎,得到評審團的高度評價「技術無懈可擊」。今年則有豐原1對1英語家教課程汽車品牌描述父女情的《艾莉斯的婚禮》,和烈酒品牌微電影《一念》,分別獲得坎城娛樂獎項銀獅獎和銅獅獎,台灣創意和說感人故事的軟實力再度獲得國際間的肯定,因此無論媒體如何發展,故事內容的原創性仍是吸引觀眾眼球的關鍵。(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)(中國時報)

專業外籍英語家教推薦 五股外籍英語家教課程 屏東




920BBC48DECE464B
arrow
arrow

    dwightleah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